• slider image 58
:::

讀書心得-「放牛班的春天」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傅正典(三年五班) 指導老師: 黃秀蘭 人氣:12958
內容大意:「放牛班的春天」描寫一位懷才不遇的音樂老師馬修來到輔育院,面對一群父母親死於戰亂或無暇照顧的學生。院長看不起走投無路的他,如果他不服從,隨時都會被開除,可是院長的鐵腕手段又大大違背他的生命理念。有一天馬修意外發覺院童頗有音樂細胞,雖忌諱院長的「鐵的紀律」但他仍選擇違背院長的作法,硬是將學生組成一個合唱團。

 

讀後心得:

 

馬修,一個對音樂懷抱理想的人,在勞碌的平凡工作中沒有重大成就,為了溫飽,因緣際會來到了這間專門收容問題學生的學校當老師。這群學生各有各的問題,難以馴服,對於初到這裡的老師,管理這些學生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馬修也不例外。馬修雖常遭學生戲弄,但仍耐心地並寬容來對待他們。校長告訴他:「以後你就不會那麼沉得住氣了。」校長治校的理念是「動作-反應」,只要學生一有不當的行動,馬上根據已制定的處罰條例實施制裁,因此「停止所有娛樂活動」、「關禁閉」等是常有的刑罰。

 

偶然間,馬修聽到這群學生很愛隨口哼哼唱唱,這似乎是一個契機。懷著音樂理想的他,決定作個實驗,根據這群學生每個人聲音的天分,組成一個完整的合唱團,並在晚間為他們寫歌譜曲。經過幾個月耐心的練習,學生愛上了合唱,而美聲合唱團之名亦不脛而走。

 

小孩的天分,需要教育者挖掘與深耕,才會茁壯成長,書中的莫翰奇就是如此。莫翰奇原是單親家庭的小孩,母親因工作無法好好管教他,而將他送來這所學校。莫翰奇原是憤世嫉俗的叛逆小孩,但馬修發現了他的美聲天分,極力說服他母親將他送往里昂音樂學院進修,最後造就了一位成功的音樂家。

 

記得合唱團為伯爵夫人演唱的那一幕,莫翰奇由於過度自豪,被馬修故意冷落,假意取消他的演唱段落。演唱中,莫翰奇失意地站在一旁,後來馬修的指揮棒竟突然指向他,他驚喜地放聲高歌,兩眼充滿了感激之情,這是莫翰奇第一次懂得感激。馬修做到了,他讓一個有音樂天分的小孩,免於被惡劣環境埋沒,得以往正確美好的人生道路走去,他是何等偉大啊!相對的,只想沽名釣譽的人,外表總是面面俱到,就像書中那位校長把合唱團的功勞一口攬在身上,伯爵夫人卻不曾注意到馬修的努力。不幸地,因一次的火災意外,雖然不是馬修的過失,但正好給了校長解雇他的藉口。馬修離開了,學生們用特別的方式送別了他們敬愛的老師,合唱團也就結束了。

 

伯樂識千里馬,雖不會因此得利,但千里馬卻缺不了伯樂。沒有馬修特殊的教育方式,這群學生只能在校長的淫威下得過且過,埋沒所有才能;沒有馬修的堅持,莫翰奇皮耶不會被發掘而成為音樂家;沒有馬修的仗義諫言,無心教育事業的校長不會去職。許多事的成功幕後英雄的功勞最大,但卻聽不到他們的姓名。在各行各業中,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

 

據說馬修終其一生仍默默為音樂教育奉獻,直到死去,雖然沒有甚麼豐功偉業,但這樣的無名英雄卻最值得崇敬,因為他們是真正在做事的人,只為單純的信念而奉獻一生。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每件事都能讓正義獲得伸張,但我們還是要時時為那些無名英雄喝采,因為有了他們,這個世界才會溫馨而美好。
本文於 2012-05-07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第101-05期30-3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