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世界冠軍麵包裡的故事

學校名稱: 作者: 鄭惟謙(三年二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2031
內容介紹: 2010年3月,吳寶春師傅成功地獲得了「世界盃麵包大賽」個人冠軍,但是你知道世界麵包背後隱藏著多少淚水、汗水和努力嗎? 家境貧困的吳寶春師傅,因為不願意讓母親再過苦日子了,因而內心產生強烈的「成功」趨力,總希望可以獲致成功、出人頭地。貴人陳撫光先生的教導下,吳寶春師傅漸漸地體會到「好吃麵包」的滋味,加上努力大量閱讀烘焙書籍,令學習中的吳寶春「如虎添翼」,製作麵包的技術愈來愈精進,進而贏得了「世界盃麵包冠軍」。 讀後心得: 吳寶春師傅的精神啟發了我,讓我突然頓悟到:「人」必須在逆境中不斷地「鍛鍊自己」、「栽培自己」、「啟發自己」,進而「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才能「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其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潦倒的現實生活,造就了非凡的吳寶春師傅;吳母辛勤的工作,激勵了上進的吳寶春師傅,「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意義,吳寶春師傅用他的努力告訴了我。 另外,吳師傅的精神也啟發了正值國三的我,必須「把握當下、奮鬥不懈」,文章中提到,吳寶春師傅使用「沒讀冊」來舉例,要是年少時吳寶春可以稍微用功一點點,那麼就不必在做麵包時,一格一格的數格子來秤糖了,要是當時多認識幾個字,吳寶春師傅就可以提早「振翅高飛」了。在學術的殿堂中,在浩瀚的書海中,我領悟到吳寶春師傅「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無奈,和享受「獲得知識」的喜悅。 「有開始,永遠不會太晚」,就算二十歲才開始努力,吳寶春師傅最後仍然靠著過人的耐心和毅力,邁向「成功」之路。雖然過程風風雨雨,為了成功,他秉持著不畏艱難的心情乘風破浪而來,儘管路上高手雲集,為了結果,他堅持著揮汗如雨的日子兵來將擋而去,有人說:「好的開始,要加上好的努力,才會有好的結果。」但我從吳寶春師傅身上看到的是:「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開始,但千萬一定要加上過人的努力,才會有相同的結果,而且這顆成功的果實將會是最甜美的。」
本文於 2012-05-07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第101-05期32-3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