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有話要說

學校名稱: 六美國小 作者: 許馨文(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董秋吟 人氣:273

       寒假時,我在《人間福報》看到一位教育工作者寫的一篇〈自勝者強〉的文章,我看了之後覺得非常有道理,有些感觸也想說一說,希望大人能聽聽我們小孩的心聲。

       文章內容裡有ㄧ句:「考試引導教育,教育只為分數,讓學子與家長都陷入分數的『迷思』,也在分數中『迷失』!」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教育」為什麼只為「分數」?類似情況常常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只要考試分數太低,回家就會被父母罵,責備我們不夠用功,有些同學甚至被打,所以,我想大聲對每個家長說:「雖然分數有高有低,但是,大人只問結果不問過程,考低分換來的只有失望和打罵,妳們說公平嗎?」

        其實當過學生的人都知道,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很大,學習的目的事為了自己,而不是爭取更高的分數和別人比較。我希望在學習的路上,大家都能「自勝者強」,也希望師長們能看見我們學習過程的努力,不要再拿我們互相比較了。

        俗話說的好:「人比人,氣死人。」在比較的風氣下,我們都承受了過多的壓力,也忘了學習的初衷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而不是打敗對手,期望大家都能抱持「自勝者強」的觀念,做個快樂的學習者。

本文於 2012-05-10 發表於「人間福報創作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