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選材貼切營造對比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36

寫作文,對材料的體會很重要。生活中經歷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可以是文章寫作的好材料。因為親身體驗,感受才會深刻,寫出的作文就特別有感情,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本週入選的文章,在選材上都十分貼切,不管是新鮮的看家體驗、開心的自由時間、可怕的蟑螂大作戰還是驚恐的颱風夜,小作者都把內容寫得生動細膩、形象傳神,這和寫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密切相關。

     在選擇寫作材料時,若能運用對比的手法來強調,往往能有效的突出主題。例如〈誰是家裡的老大?〉一開始作者無限制的看電視、吃零食和後來餓得兩眼昏花,對比出媽媽回家後的不同差異,文章主旨到這裡才顯現出來。所以結尾作者寫道:「媽媽,你永遠是我們家的老大喔!」

    〈爸媽不在家〉文章開頭作者開門見山的說:「家,是一個溫暖的地方。但如果沒有爸媽在的家呢?可就不同了。」接著敘述發現蟑螂的害怕經驗,最後總結「啊!有爸媽在的家,真好!」前後呼應,文章顯得相當完滿。

〈第一次看家〉、〈驚恐颱風夜〉作者真實的記錄爸媽不在家時內心的驚恐不安,經驗愈可怕就愈強烈對比出爸媽在家時的安定幸福。

本文於 2012-06-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