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忘的蘭嶼之旅

學校名稱: 六美國小 作者: 黃歆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函穎 人氣:270

有一個地方,一直在我心裡迴繞不去,那裡不只有許多好玩的地方,還是原住民達悟族的居住地,最特別的是,那裡的人告訴我們,在那裡車上的鑰匙不用拔,因為偷了也運不出去。這個地方就是蘭嶼。

因為蘭嶼位於離島,所以必須坐船去,一路搖搖晃晃的終於到達,我們一下船便參觀了當地的國中小、雙獅臥、情人洞等景點,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環繞在蘭嶼四周的海。除了眺望蔚藍的大海之外,當然還要下海去玩囉,海水冰冰涼涼的,把炎熱的感覺都帶走了。到了夜晚,沒有光害的蘭嶼出現了滿空繁星,星星多得彷彿快壓到我的頭了,真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蘭嶼的住家大多會養羊和豬,但他們讓家畜四處亂走,不會圍柵欄圈住牠們,而那些自由的家畜也不會亂跑,真是有趣!整座島嶼散發一種悠閒、自得的氛圍,這種不受拘束的感覺,最令我懷念。

導覽姊姊還告訴我們,達悟族人為了捕魚,創造了拼板舟,每一艘拼板舟都有自己的下水典禮,而每年的三到六月都會舉行飛魚祭,可惜時間不湊巧,這次的蘭嶼之旅無法參加飛魚祭的慶典,我真想留下來,聽達悟族人洪亮高亢的歌聲,看精雕細琢的拼板舟,體驗面對大海無懼的勇者精神。

我好想再去一次蘭嶼,參加達悟族人的慶典,更想再感受一次達悟族人樂天知命、無拘無束的生活。

本文於 2012-06-2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