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內容具體 描寫生動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98

很多小學生的作文存在著一些共同的問題:內容不夠具體、描寫不夠生動。文章想要吸引人,除了語句通順、結構完整等基本要求外,生動的描寫和充實的內容也是不可或缺的。

為了讓文章生動,可以舉一些生活實例。透過具體事例的鋪陳,來表現人物的性格特色。例如本週入選作品〈當小保母〉,作者想自在聽音樂、看故事書,卻總在這樣的美好時刻被弟弟「哇!」的一聲搞砸了。帶弟弟看書,他竟沒來由的天崩地裂哭起來,哭聲之大還引起管理員的關注。透過這些例子,弟弟愛玩、愛鬧的頑童形象,在讀者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章也顯得生動有趣。

〈爸媽不在家〉則是通過心理和動作的描寫把獨自和哥哥在家發生的事寫得趣味橫生、詼諧幽默。作者才剛寫道:「今天我真的要好好表現,讓他們對我刮目相看」,接著「拿出作業簿,眼角就瞥見『混血英雄營』」,然後決定「就看一下下吧,等會兒才有精神寫完所有的功課」。這段心情轉折的發展過程,符合兒童的貪玩心理,讓人感覺非常真實。

文章除了生動,也要兼顧真、善、美。〈學習獨立〉作者懂得感恩及關懷父母工作的辛勞,立意值得嘉許!

本文於 2012-06-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