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治肝的過程,也治好我的心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特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48

在偶然一次的健檢,總醫師語重心長的叮囑:「你的肝已經有纖維化的現象,肝指數異常,若沒有找間醫院或診所定期治療病炤,恐怕貽誤病情造成遺憾。」

猶記那時候先讓同我一起用餐的家人到醫院檢查有否被肝病毒感染(幸好沒事),接著飲食三餐皆公筷母匙,個人餐具杯盆都得滅菌消毒,善盡保護好家人的責任後再到醫院進行肝病的長期抗戰。我是一個配合度極高的病人,醫生交代不宜飲用的菸酒食物絕不碰,除天天服用指示藥物,例行性的抽血或超音波檢查,再累再沒時間也排除萬難接受檢查。

這場肝病的治療過程或許是老天提醒該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性和態度,生活作息是否規律?三餐有否新鮮多蔬果?有沒有抽空運動健身?甚至有無改掉愛發脾氣的性格?幾年前醫生告知肝病毒檢測趨近於零,肝指數也恢復正常值,而肝臟亦有軟化的跡象;如今的我清心寡慾隨遇而安,也擺脫過去錙銖必較的負向個性!

本文於 2012-07-08 發表於「聯合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