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膽想像 連結現實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1

小朋友最喜歡聽故事了,變化萬千的人物情節,讓好奇心和想像力盡情馳騁。但是無論想像多麼天馬行空,寫作時要盡可能做到合乎情理,完全脫離現實生活的想像,反而喪失了說服力和感染力。

 

好的故事情節應該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也就是說想像可以大膽創新但是也要密切聯結生活實際。本週入選的四篇童話創作,雖然都未脫離舊版的故事原型,但是作者重新加工、改寫,想像力不容小覷。尤其,故事內容能符合日常生活經驗,更是難得。

 

例如〈水果選美比賽〉,作者選擇故事人物,事先經過仔細的考量。在這個故事中,西瓜果肉多汁、草莓臉蛋紅通通、香蕉表皮光滑等,文字敘述符合水果本身的特質。又如〈誰的功勞大〉作者依循牛奶和豆漿各自的營養特點,利用擬人手法設計出符合人物身分的對白,故事內容合情合理,讓讀者信服。

 

〈喜歡黑夜的哈公公〉儘管哈公公想盡辦法趕走白天,仍然無法改變白天存在的事實。情節安排符合自然法則,故事最終才能自圓其說。〈新小美人魚〉整個故事就跟現實社會發生的新聞事件一樣,讓人讀來津津有味。

本文於 2012-08-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