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只求進步 不求滿分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 指導老師: 人氣:197

    月考當天早上,一位學生問我:「老師,您覺得這次的考題簡單還是困難?」有點訝異這位平時對課業興趣缺缺的同學竟會關心考題,我反問他為什麼這麼問。他不好意思地說:「是我爸啦!昨天他說,只要我這次月考考滿分,就會送我一台電腦。所以希望這次的考題很簡單、很簡單,這樣我就可以玩新電腦了!」

    原來孩子的爸爸拿孩子最愛的電腦當獎品,想要孩子考個好成績。我勸他說:「老師覺得與其期望考題簡單,還不如趕快利用時間再複習一下。或許你現在複習的題目,等一下會出現在考卷上喔!」孩子點點頭,趕緊回去念書。

    結果,臨時抱佛腳果然是沒有用,孩子最後並沒有拿到獎品。他抱怨:「回家我爸一看到我的成績,就罵我笨,還打了我一頓,真是有夠衰的。早知如此,我前一天就不要念書了……」

    像這個孩子一樣的學生還不少。每當月考前一夜,很多孩子的家長就開始定標準,可是我發現這些標準經常是不切實際的。譬如孩子明明升上了國小高年級,可是連簡單的個位數加減都還會算錯的程度,父母卻期望他隔一天月考數學忽然考滿分回來。

    或許孩子一開始的確會因為獎品的誘惑而努力,可是這些超過他能力所及的標準,往往給孩子許多挫折,容易讓孩子感受到「反正我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達到要求」,最後甚至可能形成在心裡學上稱之為「學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的放棄心態。這種灰心不願學習的心態,絕對不是父母與教師樂見的狀況。

    所以,父母平時應多關心孩子,明白孩子的實際能力,不要只要求孩子考滿分。例如孩子的程度就只有六十分,不要把標準訂在一百,而是只要孩子稍有進步(即使他只有六十五分),都應給他鼓勵。鼓勵其實不一定需要是物質上花費很多的獎品,有時簡單的讚美或肯定,對孩子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

    另外,其實考試的分數有時會因考卷的難易度而有起伏。過度重視分數其實是無法明白孩子實際的程度與能力。因此,與其要求孩子獲得完美的滿分,還不如肯定孩子每天、每星期的努力,並以鼓勵代替獎品,相信假以時日孩子一定會慢慢地有所成長。

本文於 2012-06-1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