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別怒吼 孩子怕怕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 指導老師: 人氣:382

    媽媽輕聲地提醒:「請你注意一下這個字的筆畫

    「我不是說右邊那一撇要長一點?」媽媽的聲音開始有點不耐煩。

    孩子寫啊寫,還是一再寫錯。

「你,」媽媽終於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大吼了起來:「通通擦掉!你現在就給我重寫,不然我真要生氣了!!」。

這是一個三年級孩子的母親述說他們家中每天必然上演的一段劇情。

「我知道對孩子一直大聲罵是不好的,但是總覺得他好皮喔!怎麼講都講不聽」這位母親無奈地嘆口氣,「唉!所以我控制不了。總覺得就是一定要對他大聲責罵,一定要我發脾氣,他才會聽懂。」

只要是為人父母者,多少會遇上這類的狀況。每當孩子怎麼講都講不聽、總是犯相同的錯誤,爸媽的怒火就會開始累積。即使是再有耐心、再冷靜、沒有脾氣的爸媽,在第九次、第十次告訴孩子同一件事情時,也很難維持著理性的心情。而當沮喪之情溢滿心胸時,大人的聲音通常不需擴音器,就可以傳遍整個街坊鄰里。

 

(換個角度看)被人大吼  你喜歡嗎

    大聲的咆哮,在短期內似乎顯得很有效。一位父親說:「只要我一很大聲罵,孩子好像會動作比較快一點。」的確,孩子可能因為恐懼、害怕、不願破壞親子關係......等因素,會趕快完成父母的期待。

而充滿憤怒的家長也可以藉大聲吼叫發洩心中無數的挫折與生氣。所以大吼似乎成了父母引起孩子注意、命令孩子做事的唯一選擇。可是,這樣短暫的發洩與效果,對親子雙方真的是很快速又有效的好方式嗎?

    試著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的上司、配偶、朋友有一天失控地對我們大吼,我們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被人大聲咆哮時,那些讓人不愉快的話語經常讓人感到不舒服。雖然為了平息對方的怒氣,我們可能會做加速完成某些事來滿足對方的期望,可是做這些事時通常是心不甘情不願,滿心無奈與被逼迫的感受。

同樣地,孩子若因為父母大增責罵才去完成某些事情時,他們的內心也經常是滿心的抱怨、無奈等負面的感受。

另外,許多研究也發現常用咆哮來管教子女的父母可能對孩子產生肢體或是言語上的傷害,可會讓孩子的人際關係退縮,可能會使孩子缺乏對別人產生同理心、樂於分享等社交行為。所以,對孩子大聲的咆哮真的不是父母最好的管教選擇。

 

〈爸媽看過來〉以靜制動  效果不錯喔

    當然,孩子總是難免會有差錯,畢竟每個父母是個有血有肉,有知覺的大人,但是,父母一定要先冷靜下來,要問一問自己:我要孩子學習我大聲吼叫的生氣樣子嗎?我要讓孩子發現我無法控制我的脾氣嗎?我要讓孩子心中留下被吼叫的負面情緒嗎?

所以,下一次遇到很想大聲咆哮要孩子快去完成某些事情的狀況時,別急著吼出要求。想一想這樣的示範可能會給孩子多大的陰影,想一想這樣會給孩子多少負面的影響……

先深深吸一口氣而後慢慢地吐出來,讓心情平靜些。接著,再試著以輕聲但堅定地方式說出自己的要求。

停止大吼大叫並以靜制動,相信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本文於 2012-06-18 發表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