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神奇的詞性轉換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21

        桃樂絲快樂的住在童話村裡,有一天龍捲風來了,她來不及躲入地下室,被龍捲風吹到遙遠的「歐茲國」。歐茲國人民說話的時候,常常改變詞彙原來的詞性,例如:「海浪非常土耳其」、「陽光芬芳了草原」、「榕樹蝦坐在廟前」。這種「名詞」轉成「形容詞」或「形容詞」轉成「動詞」的表達方式,讓桃樂絲感覺很新鮮。
       
歐茲大王告訴桃樂絲,想要知道回家的路,必須創作出一首詞性轉換(也就是「轉品」)的童詩。桃樂絲不明白為什麼寫詩要轉變詞性,稻草人插嘴說:「活用詞彙的詞性,就能讓表達變得生動而有趣。一個好的詞性轉換,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修辭效果。」為了順利回到童話村,桃樂絲試著用「轉品」修辭法創作了這首:
四季
蝴蝶美麗了春天
知了熱鬧了夏天
稻穗輝煌了秋天
雪花浪漫了冬天
不分四季的是師長的關懷
沒有日夜的是父母的愛

        歐茲大王吟誦這首詩,說:「這首詩把常用的形容詞轉成動詞來使用,讓四季變得生動、鮮活,讓人耳目一新!」於是,桃樂絲平安的回到童話村。

本文於 2009-06-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