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心目中的大人物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黃郁雯(213班) 指導老師: 呂玫芬 人氣:5989

大約在兩年前的電視上,我看到新聞記者正報導著一位身材嬌小的女性。她用她的小愛幫助台灣的貧窮孩子們,無論她是否有富有。她不是貴婦,也不是某家集團的大千金,更不是哪位知名的董事。她,就是那位台東的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陳樹菊女士是從小就靠著賣菜幫忙家裡的經濟,照顧年幼的弟妹。從小到現在都是維持著同樣的生活,早起賣菜,直到收攤。樹菊阿嬤的身高只有一百三十多公分,那嬌小的體態,要作起粗事來,真的是跟「容易」二字無緣。但她卻不喊苦,亟使弟妹和孩子都乙成家立業,她仍在昏暗的市場賣菜。報紙上曾寫著,三餐只有白米飯與豆腐乳,再好,也只有多個青菜可配。我心想,沒有魚肉能將她的肚子填飽嗎?這樣的苦是何必呢,人人都想要好一點的生活,她為何不讓自己有較舒適的生活呢?
    原來,她不是故意苦自己,而是想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的,慢慢的存錢。堧每天存的量不是很多,但,積沙可以成塔,集腋可以成裘。一塊錢也可以積成一千萬,誰說毫不起眼的一塊錢不能讓人成為大富豪呢?陳樹菊女士把她那無私的愛全數捐出,比起有錢就買名牌的貴婦,陳阿嬤的小行動,在我眼中埔只是貴婦,更是英雄。這樣令人敬佩的精神,讓我想起得雷莎修女說過:「小愛也可以化為大愛。」這句話用在樹菊女士的身上,豈不是恰到好處?陳樹菊女士雖然已紅遍全臺,但她仍默默的繼續賣菜,只餵了救助更多需要的弱勢者。我心目中的大人物不是別人,正是這位賣菜阿嬤。
    對於賣菜阿嬤的事蹟更加了解後,更覺得我們應知福惜福,不可再買不必要的商品。有時候生活的簡單,柳暗花明又一村,會發現,幸福和快樂並不難。效法我們的榜樣—陳樹菊女士,把更多的愛獻給台灣,捐給世界,讓在黑暗裡光的人享受溫暖,享受世界的愛。

本文於 2012-06-29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