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選擇故事的主人翁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9

好的童話故事構想,要通過適合的人物、動物、植物或其它物品來表現。編寫童話故事,動筆之前除了要先構思故事內容、合理安排情節外,主人翁的選擇也很重要。角色選得好,才能良好的體現故事內涵。

 

那麼,要如何選擇童話故事的主角呢?既然童話的主要閱讀對象是兒童,選取角色時應該選擇小朋友熟悉或喜歡的事物。從這些事物原本就有的特質或習性做聯想,想像他們也和人類一樣,會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

 

例如〈短鼻象〉的作者根據大象長鼻子的特質發揮聯想,設計了一隻愛漂亮的小象。由於小象的角色性格鮮明,故事又能體現動物本身的真實性,因此讓讀者感到親切有趣。〈消失的湖水     〉故事中的那位迷糊老巫師和超級大青蛙,角色的選擇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在選擇童話角色時,小朋友很容易會受到經典童話的影響。主角不是王子、公主就是小動物,編出來的故事較難脫出窠臼。對比之下,〈幫樹爺爺找葉片 〉和〈怪獸狂想曲〉角色的選取就很有現代感。以「我」或「宇宙怪獸」當故事的主人翁,寫出的故事除了創新之外,還相當富有時代精神。

本文於 2012-08-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