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外籍新「郎」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三年5班 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681
        小楊原是泰國華僑,經由政府輔導安排輾轉地來到台灣的小學當工友;又因為他既年輕且有穩定收入,憑著媒人婆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他娶媳婦,雖然女方和照片「差異」蠻大的,小楊抱持「既然接受了,就不要後悔」的信念,娶了「唐氏症」新娘,新娘幫小揚生了三個女兒,既聰明又美麗的女兒。
        老楊照顧女兒還真有一套,媽媽沒奶水供孩子喝,他就煮稀飯,然後舀起粥上的浮湯,再嗚涼熱騰騰的湯水,又一小口一小口的餵食嗷嗷待哺的嬰兒。
        小楊笑稱自己是「外籍新郎」,只能憑藉雙手打造新生活,為了節省開銷,他就向學校商借廢棄的廁所,自己再改裝成套房,其房間都用布幔隔開,兩間臥房都極為儉樸素淨,最乾淨的應該是廚房吧,所有的鍋盆碗瓢皆有定位,廚房原本是兩坪大的洗手台,全家在台上洗澡、洗衣服、洗蔬果,那是楊家最有用的台子。
        小楊非常疼愛老婆,從不對她「大小聲」,而且常常帶她回泰國家鄉看看家人,但是老婆總是少一根筋,三個女兒都上小學了,她依然每天推著「乳母車」,到處撿拾舊報紙、廢簿冊、壞紙箱以及沙拉油鐵桶罐子。
        小楊在學校當工友,原因是相信教育是改變的機會,可是學校的小朋友經常恥笑女兒的母親為「阿達」媽媽,又取笑三個女兒,認為媽媽是怪物,怪物一定生怪胎,所以女兒長大後一定很醜、很笨。對於大家輕蔑的眼光,小楊覺得不可思議,這也更加鍛鍊他的意志,他開始鑽研教養的專書,一面成長一面拉拔女兒,又虛心接受老師的吩咐,兼顧孩子的成績和品行,大家的目光漸漸的由「輕視」改變成「重視」,因為三個女兒都是大學畢業,而且各自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和不錯的事業,更令人振奮是她們所生出的孩子既聰明又美麗。
        子孫晚輩都很孝順,只要一有休假就會偕同夫婿抱著孩子開著車子,大包小包的回到家,幫「老楊」搥背按摩,陪他聊天泡茶;老楊平時可沒閒下來,退休後他大力推廣社區閱讀活動,不但受到地方社區的迴響,連外地相關社團都專程前來取經呢!

花是不可能以瓶為家,看來老楊這個「外籍新郎」真的在台灣落地生根,而且還遍地開花咧!

本文於 2009-06-22 發表於「聯合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