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活處處是文章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8

本週入選的四篇作品,不論是在文字的敘述、情感的流露或主旨的掌握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這應該和寫作的內容是作者親身經歷的生活體驗有關。可見要把作文寫得精采生動,平時就要多留心觀察生活,累積作文的素材。

 

生活是寫作的泉源。寫作文,要選擇自己感到最有意義、印象最深刻的生活體驗來寫。就像〈美麗的彩繪世界〉作者從小就喜歡繪圖,以繪畫當文章主題,實際的繪畫過程就是最好的作文材料。

 

〈捏陶樂陶陶〉作者第一次見到櫥窗裡的陶土娃娃,就深深受吸引,並逐漸發展成長期的興趣。因為喜愛,所以不怕失敗,並從中體會到做任何事都要有恆心的道理。作者真誠的寫出生活體會,令人讚賞。在〈象棋與我〉中,作者為了不輸給弟弟,激起自己研究棋藝的決心。這些細節充滿了居家的生活畫面,文章顯得自然親切。

 

    如果留心觀察生活、認真搜集材料之後,小朋友們還是感到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寫作文,原因應該是缺乏語言表達的能力。那麼學學〈享受閱讀〉的作者吧!透過書本多元化的內容,學習提煉、組織、表達生活中有趣的事件。假以時日,一定會進步的!

本文於 2012-08-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