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觸發事件 深入意趣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16

本次的徵文題目「我的興趣」,題目雖不難發揮,但要凸顯文章與眾不同,除了抓住興趣的內容進行具體的描述之外,還需在主題的觸發上多下功夫。

 

「興趣」可以寫的範圍是多方面的,如果未針對主旨意趣深入發揮,單純描寫興趣的項目,文章不免顯得單薄。審題時,應該圍繞「興趣」這個主題,觸發相關的人、事、物,讓文章層層深入。

 

    文學大師夏丏尊先生曾說:「作文貴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觸發的功夫。」所謂觸發,就是由一件事聯結到其他相關的事物。舉本週入選的作品來說,〈我的秘密武器〉作者先用倒敘法抒發對桌球著迷的情感,接著插入參加桌球社和分組練習兩個相關事件,起、承、轉、合脈絡鮮明。

 

   〈打出一片未來〉爸爸是觸發作者對棒球熱愛的原動力,文章的一、二段描寫了許多和爸爸練習打球的畫面,這樣的聯結顯得非常合乎情理。〈彩繪我的想像空間〉作者從畫畫觸動的想像樂趣做延伸,從而良好的表達了對畫畫的喜愛。

 

    除了觸發事件,當然也可以觸發情意、產生感受。〈小小足球高手〉作者興趣養成過程正體現了這一點,文章分享了從踢足球中得到的快樂和知識。

本文於 2012-08-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