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何擬好文章標題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9

大部份的作文比賽或徵文活動,都留給小朋友廣闊的寫作發揮空間,「自擬標題」就是其中一項。文章的標題就像是一個人的眼睛,新鮮有趣的標題往往能吸引讀者嬝牧獐仃獢C所以,如何擬好文章標題很重要的一件事。

 

    以本次主題「我的興趣」來說,小朋友可以根據寫作的內容來擬定題目。例如,畫畫是自己最喜歡的課餘活動,就可以以〈我是繪畫達人〉為題,寫出自己學習繪畫的過程、遇到的困難或從中得到的啟發。標題先確定下來,才能圍繞題目選擇適合的材料,和標題無關的內容要懂得捨去不用,寫出的作文就不會離題或跑題。

 

    若是自己的興趣不只一樣,〈生活樂趣多〉提供給大家參考。這道題目在用字準確性上表現得相當不錯,作者飛揚的童心、生活的豐富多元從短短五個字裡就顯露出來,既簡潔有力又扣題準確。

 

    小朋友也可以嚐試運用修辭方法,創作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穎標題。〈與飛躍的精靈共舞〉就是運用比喻法來增強文章的意境和美感。〈舞動的手指〉則是在標題中嵌入適當的動詞,讓文章呈現一種動態美,這個題目不是比直接寫〈我愛彈鋼琴〉或〈鋼琴與我〉有趣多了嗎?

本文於 2012-08-3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