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生活出發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8

俗語說得好:「發明始終來自於生活。」本週主題「創意發明」雖然屬於想像類作文,但文章從實際的生活需求出發,才會有說服力。因為釵h的創新發明正是從我們生活周邊的小事開始。

 

本次入選文章在「從生活出發」這一點上,有很好的表現。像〈變形金剛房屋版〉在房屋的設計上,就充分考慮到了現實生活中的住宅難題。針對都市房價高、偏鄉蚊子館等,作者「對症下藥」的想出行動自如的新型房屋。如果未來真能有這樣的「移動式公寓」,房屋問題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

 

〈環保安全車〉作者大膽提出「環保安全車」企劃書。「環保」、「安全」這兩大目標,正是現代交通工具的必備條件。作者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切中現實需求。〈中樞神經製作傳導器〉作者的創意飽含至愛親情。為了讓爸爸從輪椅站起來,邁開大步正常走路,作者才有如此的奇思妙想。

 

    想像類作文,要讓文章顯得真實可信,在說服讀者之前,一定要先說服自己;自己相信了,才能感染讀者。〈石油樹〉就是這樣一篇特別的作品。作者用生活化的文字構築出一個真假難辨的奇幻世界,裡面發生的各種狀況就像真實世界一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文於 2012-09-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