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結合時事 讓作文變鮮活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4

本週入選作品,不論是突出發明特點或細節描寫上,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此外,最讓人讚揚的是作者們把寫作觸角伸向現實生活中遭遇的問題,內容能與時事或生活做結合,表現兒童的獨特聯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對提升寫作能力是很有幫助的。平時多觀察、分析社會發生的事件,能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和習慣。其中,讀報是簡單易行的方式,藉由嬝疝s聞、熟知時事,增加對生活議題的敏銳度和文字運用能力。

 

 作文如何和時事結合?〈智慧隨身碟〉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文章內容結合塑化劑、瘦肉精等新聞熱點和創意聯想,反映兒童對社會的關注以及飲食健康的體察。作者清楚說明了自己的發明動機,補充內容也很廣泛

 

   〈圖書館機器人〉和〈多弁鈮P應傘〉這兩篇都有豐富的意涵。不同的是〈圖書館機器人〉把卡通情節融進校園生活,顯現兒童天馬行空的聯想力;〈多弁鈮P應傘〉則根據生活實況,巧思變更傘的設計,展示細膩的觀察能力。

 

〈奇幻眼鏡〉透過這副神奇眼鏡,讓人類建立和其他生命對話的管道,拉近物種之間的溝通距離。作者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表現對自然、社會的觀察和認識。

本文於 2012-09-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