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嬤的拿手菜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簡鳳瑩(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怡傑 人氣:6458

        每次到阿公、阿嬤的家裡,我總是最期待吃到阿嬤煮的蛋炒飯和鮮美的蛤蜊湯;雖然,還有各式各樣的菜色,但我偏偏只對這兩道菜情有獨鍾!現在,就讓我來介紹這兩道佳餚吧!

    首先,蛋炒飯。雖然很多人都會炒,但在我心裡,還是阿嬤炒的最好吃。有一次,我請求阿嬤教我做出好吃的蛋炒飯,阿嬤笑著說:「好啊!我現在馬上教妳。」看著阿嬤用心的教著我,一邊做,嘴上也跟著說:「先放油、再加蛋和飯,還有醬油。接著,仔細翻攪均勻後,就大功告成了。」

在阿嬤教我之前,我還不會做蛋炒飯,覺得那應該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現在,我學會了,想一想,還真簡單呢!期待有一天,我能「名師出高徒」,炒出比阿嬤更好吃的蛋炒飯!

    接著,我要介紹阿嬤的蛤蜊湯。蛤蜊是一種很好的食材,可以做出許多有特色的料理,例如:絲瓜炒蛤蜊、蛤蜊冬瓜湯、蛤蜊蒸蛋等等………。記得第一次陪阿嬤去傳統市場買菜,阿嬤就買了很多蛤蜊和薑絲。那時,我還不知道阿嬤要做什麼有特色的料理,我瞪大眼晴看著阿嬤把生的蛤蜊放進沸騰的鍋子裡煮時,心裡想著,真是一個幕既恐怖又危險的畫面。

這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看到蛤蜊一個個變成了開口笑。同時,阿嬤親切地笑著對我說:「就快有甜美的蛤蜊湯可以喝囉。」接著,阿嬤加入少許的香油和葱花,一道美味的蛤蜊湯終於大功告成。阿嬤把佳餚一盤盤地端到餐桌上,那撲鼻而來的鮮美氣息,令我迫不急待地奔向餐桌舀一碗湯來喝,細細品嚐一番。湯汁甫滑進嘴裡,哇!那滋味鮮美極了,令人回味無窮!

    此後,每當我們回阿嬤家時,阿嬤總會特意準備許多佳餚,讓我們打包回家享用。偷偷告訴你們一個祕密:回阿嬤家的那一天,家裡所準備的飯肯定供不應求,因為全家人,一定一碗接著一碗,停不下來呢!全家大小,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因為,有阿嬤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古書云:「月是故鄉圓。」一句話,貼切地描述出門遊子的心情。離鄉背井的遊子們,縱使嚐遍各地的美食,也不及家中親人所準備的家鄉味來得可口;就如同阿嬤的拿手菜,看似簡簡單單的菜色,卻蘊藏著對我們全家人滿滿的愛。

本文於 2009-03-15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