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爺爺只有一隻腳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曾宇霆(四年五班) 指導老師: 施鳳鈴 人氣:439
 
一場車禍改變了爺爺的一生,我的爺爺只剩一隻腳,原本輕而易舉的「走路」,卻讓他吃足了苦頭。
原本爺爺養了七隻狗,從那一天起,照顧狗的工作由奶奶接手。以前一到假日,爺爺就會帶我到八掌溪釣魚,但從那天起爺爺也沒辦法帶我去了。從此以後,除了去醫院,爺爺那裡都不想去。
爺爺復健時,必須裝上一支笨重又不靈活的腳,拿著助行器慢慢走。就算已經走得很慢了,仍然常常看到爺爺因失去平衡而跌倒,手掌、膝輒ㄛO傷口,讓人很不忍心。
那時我才知道,能用雙腳走路是多麼幸福!我想努力扶助爺爺,變成他的第三隻腳,但爺爺卻微笑著告訴我,離開一點,小心會被他壓到。
後來,爺爺必須洗腎,每個星期有三天要去醫院。我看到洗腎機流滿紅色的血,非常怵目驚心。四個小時之後回到家裡,爺爺的臉色卻成恐怖的蒼白。爺爺受的罪還不只如此,痛苦的痙攣讓爺爺連頭都抬不起來。
爺爺由於洗腎,必須少喝水,控制飲食。想不到洗腎的病人連吃的自由都沒有。下次喝飲料時,我一定要躲起來,別讓爺爺看到。
身體殘障真可憐,為了讓爺爺心情好一點,我常跟爺爺談學校裡有趣的事,我也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愛護身體。
 
本文於 2012-06-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