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緊扣難忘 詳略得當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4

 本週刊出的作品,〈想念奶奶〉、〈我的狗朋友〉內容以表達情感為主,〈恆久的紀念品〉、〈難忘的夏令營〉則偏向記事。

 

不管是抒情或記事,這個主題在選擇材料時,都應該要緊緊圍繞「難忘」一詞,選取最能引發自己情感的幾個片段來寫,集中火力重點描述,把為什麼難忘、如何難忘寫清楚,其餘的部份略為提到就可以了。

 

四篇作品中,〈想念奶奶〉在這方面表現得最周密。小作者先概寫背景(奶奶過世,菜園長滿雜草)——接著詳寫內容(全家合力播種向日葵)——最後略寫感想(向日葵就像奶奶慈祥的笑容)。文章有詳有略,寫作中心鮮明突出。

 

〈我的狗朋友〉略寫認識球球的原因,詳寫和球球的相處過程。作者用活潑生動的筆觸寫出互動當中看到的、想到的和感受到的內容,真是不錯!

 

〈恆久的紀念品〉、〈難忘的夏令營〉以記事方式表現主題,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敘述得清楚簡潔,但又不至平均用力,造成主次不分。

〈難忘的夏令營〉第三段突出抽考的緊張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恆久的紀念品〉全文圍繞「腳踝上的疤痕」進行內容剪裁,十分可取。

本文於 2012-09-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