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賞味期 錯過不再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 指導老師: 人氣:367

開學當天,巧遇低年級家長,關心的問孩子三年級讀哪班?老師是哪位?怎料:卻一問三不知,一臉尷尬樣,趕緊提醒這位媽媽:「通常到中、高年級,都會重新編班、更換新老師,別忘了!回去多跟孩子聊聊!」。
孩子進到新的學習環境,家長是最擔心的。但大多數都是新生一年級比較會引來媒體、家長的關注。其實,中年級會面臨學科、上課節數增加,及新同學、新老師適應問題,高年級更會面臨青春期兩性互動等問題,亟需家長的關懷。
這學期接任高年級級任老師,與班上同學約定:聯絡簿上要寫心情札記,若沒事,也可以對老師提出問題,都沒寫的,我會在上面提問。
主要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孩子,製造更多與孩子互動的機會。雖然批改須花加倍的時間,但卻可以讓我掌握他們的即時狀況!上臉書雖然很方便,但是它須公諸大眾;反之,書寫就多了分隱私,不僅可以鼓勵孩子勇敢說出心裡的話,又可以練習文筆,一舉兩得!
新學期、新同學、新老師,都是與孩子聊天的話題,不但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又可以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況,真要好好把握親子的「保存期限」。錯過!花再多的錢都買不回。

本文於 2012-09-02 發表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