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長們 還給孩子生活能力吧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 指導老師: 人氣:370

本校位居鄉下,地廣人稀。每天清晨,帶領學生做校園整理時,孩子總是旁觀,還得老師指定同學做某區域,孩子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敷衍,當老師離開指導其他學生後,再回過頭來檢查,發現有位孩子不想做,他認為很噁心,剛才做只是應付老師罷了!
這位好命的孩子,每天媽媽會送嬤膍鴟捸A有時放學前還會到校取回嬤蓂M洗。趁機和媽媽溝通,答道:老師你不知道,孩子每天放學後要到安親班,安親班會幫孩子代訂晚嚏A用屨寣A再由安親班載孩子到另一家知名的補習班。孩子回到家已九點多,哪有時間做家事?奶奶也不會讓他做的啦!
其實,我能夠理解家長們的苦心,但是仔細想想,我們無法一直跟在孩子身邊照顧他。學業成績再好,還是要有基本的生活能力;這些學校平時都會教導,只不過是看孩子用什麼心態來學?
這些都需要家長的適時鼓勵,更何況將來孩子在學科上的一些發想,有可能從生活中去發現,也酗ㄦ|「立即性」的表現在課業成績上,但對未來的學習應該比較受用吧!
這位媽媽似乎心動了,答道:奶奶有塊小空地長滿雜草,回去讓奶奶教兩兄弟幫忙除草。希望他們真的能做到!

本文於 2012-09-16 發表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