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捕捉真實 事例具體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1

本週這四篇文章,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事例雖然簡單,但都很鮮活;語言雖然樸拙,卻非常真實。作為一篇寫人的作文,小作者們運用生活事例、具體描寫,寫出了人物的思想和精神面貌。

 

想把人物寫好,首先要了解所寫的對象,掌握大量關於他(或她)的事實。選取其中的典型事例寫入文章,讓事實說話。所謂典型事例並不一定是那些特別大的事件,不起眼的小事寫得具體、清楚,也能突出人物的不平凡之處,讓人讚佩。

 

〈勞苦弘牧瑰藿珥^雄〉就是這種寫法的代表。作者觀察風災過後,滿目瘡痍的街景和人們倒垃圾掩鼻而走這兩件小事,發現清潔人員的辛苦和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從而給予清潔人員英雄式的尊崇。

 

〈我最敬佩的爸爸〉事例寫得最生動豐富,如「每天早出晚歸,有如一個轉不停的陀螺」、「經常妙語如珠,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時常面帶笑容」等。

 

在敘寫事例時,可以適時加入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藏私的學長〉和〈了不起的 蘇 老師〉作者在結尾說的「學長改變了我的學習態度,增加了我對機器人組裝的熱情」、「老師永不放棄的精神和勇敢追夢,就像一顆種子,在我的心裡發芽」這些感想都說到重點,對文章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本文於 2012-09-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