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鎖定對象 突出特點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16

本週的主題徵文,題目關鍵字是「敬佩」。選定的寫作對象必需有一些值得敬佩的地方,例如美好的品格、傑出的特長或是曾給予某種難忘的教導啟示。文章內容務必寫出尊敬或佩服的原因,突出人物這方面的特點,否則就離題了。

 

說起敬佩的人,可以寫的人那可多了。古今中外的名人、默默付出的奉獻者、流行的偶像明星都可以入文。〈我最敬佩的媽媽〉卻選擇最熟悉的家人——媽媽做為題材。作者說,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平凡中見偉大」吧!這句話說得真是太好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驚喜的發現平凡人物也有不平凡的地方。

 

   〈我的作家爺爺〉文中這位爺爺既有堅定的意志(爺爺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不會半途而廢)、特殊的專長(他寫了六本書)、給予作者教誨(爺爺常常告訴我品格比讀書更重要),以這樣的人物當主題,讓文章具有相當的說服力。

 

〈默默行善的志工〉第三段抓住軟絲的保育工作做深入詳盡的介紹,突顯志工熱忱的奉獻精神,文章在材料主次、詳略的安排上,有很好的表現。〈女中豪傑花木蘭〉選取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通過觀看電視表達自己的思想見解,中年級學生就有這樣反省批判的能力,真是不錯。

本文於 2012-10-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