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寫出生活真體驗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1

【兒童園地】版長期鼓勵國小學生投稿寫作,在提升臺灣學生的嬝炊O和寫作力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榮獲國語日報刊登的兒童作文,除了小朋友自由投稿的作品外,還有部分是縣市政府或基金會辦理的寫作競賽優勝文章。這些脫穎而出的學生作品,足以客觀真實的反映出當前臺灣兒童寫作的發展水平。

觀察一百學年度的中低年級兒童作文,首先發覺到不同年級的學生具有不同的寫作趨向。就算是同屬中年段的三年級和四年級之間,其中的差異也相當明顯。大致來說,一年級小朋友作文還保留口語化的特點;二年級小朋友四字語詞的使用非常頻繁;三年級學生使用標點符號的種類較低年級多樣;四年級同學會運用成語和諺語,準確表達自己對事物的看法。

從不同年級的寫作趨向可以看出兒童的寫作能力是慢慢紮根、逐步養成,從簡單到複雜、從具體到抽象、從自我到外在,孩子的文章創作符合兒童心智年齡的認知發展。除了寫作趨向外,一百學年度中低年級兒童寫作尚有幾個面向值得共同關注:

一、取材內容以敘寫經歷、表現生活為主:

    初學作文的小朋友,最好先從自己的切身經歷寫起,基本必狪迨F之後,再慢慢嘗試不同領域的創作空間。瀏覽【兒童園地】一篇篇刊出的文章,發現中低年級的作文內容幾乎都源自真實的生活體驗。孩子的觀察力非常敏銳,他們的眼睛好奇的看著家庭成員和學校同學、師長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把其中印象最深刻或最精采的事件寫成感情濃郁的佳作。〈奶奶的手藝〉、〈我的送報爺爺〉、〈美容師媽媽〉、〈使命必達的爸爸〉、〈學校的管家〉、〈飛毛腿〉等,都是這類選材的代表。

有句話說得好:「生活即寫作,寫作即生活。」孩子的生活經驗愈豐富,愈有助於寫下選材新穎、主題深刻的好文章。例如八月四日佳作分享〈鏡片不見了〉文中寫道:「這下慘了,用我一年的壓歲錢也賠不起,這一片鏡片要一萬元哪!更何況上次我已經弄破過一次,現在還在負債當中呢!」若不是經歷過角膜塑形片失踪的一場虛驚,作者無法寫出如此細膩寫實的內心對話。

二、遣詞用字流暢樸實,展現創意聯想

中低年級兒童寫作並不急於讓文字華美起來,能用流暢貼切的話語完整表達內心感受就很不錯。刊載於兒童園地的作品,都是經過極嚴格的篩選過程,所有文章在文意表達、用字遣詞上都有一定的水準,雖然少部份文章在用詞準確度和文句流暢度上有一些小問題,然而卻是瑕不掩瑜,不影響整體評價。能獲得主編青睞的作品大部份都是感情真摯、語言樸實的文章。從這方面來看,中低年級的兒童寫作,情感內容遠比修辭技巧重要。例如八月十五日每日精選〈伯父的店〉,文章勝出的最大關鍵在情感的誠懇,沒有特別的華麗辭藻,簡樸的文字表現出伯父對客人的關懷和認真的工作態度。儘管句式簡單,伯父經營鐘錶眼鏡行的哲學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低年級另一個顯著特色是非常喜歡用想像的、具體的、形象的語詞來連結事物間的相似性。富有創意的聯想句子在兒童作文裡俯拾即是,例如:我喜歡泡澡,在濃濃的蒸氣裡,好像仙人騰雲駕霧一般(極短篇/張嘉軒/四年級)。道路兩旁種著生氣蓬勃的翠綠樹木,好像盡忠職守的衛兵保護著廟宇(吃平安麵/楊詠程/三年級)。下課跟王翔一起玩得好開心,我們心中有一座聯繫彼此的「快樂橋」(橋/黃幼晴/二年級)。                

三、文章篇幅長短不拘,主題發揮空間大

很多孩子寫作文,以為字數愈多愈好,於是東拉西扯、廢話連篇湊字數。其實,作文的好壞和篇幅長短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寫得多不如寫得好。【兒童園地】版的「極短篇」和每個月的「話題大家談」,雖然是百字短文,但是小朋友在投稿的質和量上都有可觀的表現,有的作品描寫體驗活動,率真活潑;有的作品觀察自然,清新可喜;有的作品抒發心情,非常溫馨。這些作品涉及大量鮮活、生動的題材,顯示兒童相當珍視自己獨特的體驗與感受。

 

「每日精選」和「佳作分享」徵稿的主題、篇幅長短完全不做任何限制,開放的寫作空間讓兒童更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有的作品雖然短小,內容卻非常充實,例如〈今年夏天〉、〈我愛做家事〉、〈血拼女王〉這些作品都未因篇幅短小而少了文章該有的起承轉合。另外,〈種絲瓜〉、〈拜訪參謀長〉、〈我近視了〉等五百字以上的文章,每個段落都有其存在的必要,少了任何一段文章就會顯得不完整。不論是長篇或短篇文章都有機會獲選刊登,代表兒童在寫作上有極大的自主空間。

 

分析【兒童園地】低、中年級版不同年級的刊登篇數,低年級小朋友文章見報率明顯較中年級低,且主要都集中在「極短篇」和「話題大家談」,這說明低年級小朋友尚處在寫作的摸索階段。「每日精選」、「佳作分享」幾乎是中年級的天下,其中四年級又遠遠多於三年級。另外,我們發現有重複上榜的小朋友,代表有些兒童已經養成寫作的習慣和興趣,這個現象非常值得肯定。

 

臺灣近來非常流行創意作文教學,鼓勵學生勇於創新、盡量發揮想像力。在師長的指導下,兒童的創造力不容小覷,釵h新穎有趣的作品因此產生。但是,創新應該要在真實的情感和生活中尋找活水源頭,並且奠基在紮實的寫作訓練之上。不管是低年級還是中年級小朋友,都應該擴大自己的生活領域,養成感知週遭事物變化的能力,畢竟創新的精髓是「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有真實的生活體驗做基礎,寫出的文章才不會犯了思想跳躍、不合邏輯的毛病。

 

本文於 2012-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