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描寫具體 感受真摯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3

本週四篇作文寫得很成央C生病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是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如何用文字具體的表達出來?小作者們從實際的過程入手,對於生病的身體反應和心理感受,有深入細致的描述。

 

描寫生病的癥兆〈那天,我生病了〉是這樣寫的:「早上醒來,身體就像壓了鉛塊,四肢無力;往鏡子一照,哇!臉色蒼白。現在全身虛弱、手腳冰涼、口乾舌燥」如此生動細膩的描寫,是不是讓不舒服的「感覺」變得既形象又具體?

 

〈我感冒了〉在這方面也表現得可圈可點:「我一直想睡覺,媽媽叫我先吃飯再吃藥,可是實在沒有胃口,勉強吃了幾口飯就睡著了。」語言雖然簡單,但寫得非常真實具體。

 

另外,本週作品可貴之處還在於作者表達出深刻的體會。例如〈生病,真難受!〉第三段寫生病時,爸爸臉上盡是焦慮,讓作者想到:「身體健康不但能讓自己少受點折磨,也能讓家人少操點心」作者能有這樣的感悟,有賴於生病時細致的觀察和深入的思考。

本文於 2012-10-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