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張舊照片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段雁庭(5年9班) 指導老師: 鄭靖霖 人氣:350
大掃除整理櫃子時,我看到一本本舊照片,從爸媽的結婚照開始,姐姐哥哥的誕生,到我的呱呱墜地,爸媽無微不至的照顧,還有姐姐哥哥與我嬉戲玩樂的畫面,記憶雖不深刻,但情感的傳達卻令我感動莫名。 翻著翻著,看到了一張「神童鋼琴家」的照片,令我憶起了嬰幼兒時光的模糊記憶。那是我一歲多時拍的照片,當時姐姐哥哥正在學彈琴,每天琴聲悠揚,聽著聽著,有一回我竟然自己爬到椅子上坐好,開始有模有樣的彈起琴來,全家人看了覺得有趣極了,爸爸趕緊拿起相機「喀嚓、喀嚓」猛拍了好幾張照片,還開玩笑說,將來我家會有一個鋼琴家女兒呢! 漸漸的,我長大了,也開始學琴了,卻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一兩 歲按著琴鍵亂彈,大家都覺得我很厲害,很開心的給我鼓鼓掌,等到真的學彈琴了,就得按照樂譜一次又一次的彈,彈好一首曲子是很有成就感,但是必須努力的練習才能達成的。爸媽常鼓勵我,不是冀望我一定會成為鋼琴家,而是要讓我了解做任何事情,唯有辛勞耕耘、身體力行才會有甜美的果實,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再一次看到這張「天才鋼琴家」的舊照片,真是讓我感觸良多。我們常常看到釵h人它谷W就,羨慕他們的豐弘須~,但他們成市e所付出的辛勞與汗水,他們的堅持與不放棄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有夢最美、一步一腳印,築夢才會踏實。
本文於 2012-09-19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