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獨特 推陳出新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80

 關於寫作文,小朋友心中或釵酗@個疑問:「老師,為什麼寫來寫去都是這幾類題目?」其實在小學階段,為了讓小朋友感到作文很容易,有材料可以寫,作文命題以描寫熟悉的生活為原則。因此題目大部份是同學們身邊的人物事件或家庭、校園生活。

 

    僅管題目相似或重覆,優秀的文章總是能表現出鮮明的個性特徵。這也正是作文可貴之處。雖然小學生的生活內容大致差不多,但仔細觀察,每個人的生活存在著細微差異。寫作文,就是要捉住這些差異,把自己獨特的體驗表現出來,帶給讀者新鮮的感覺。

 

    以本週〈當我生病的時候〉、〈「保胃」計畫〉、〈難受的扁桃腺發炎〉

這三篇來說,腸病毒、胃炎、扁桃腺炎都讓身體感覺不舒服,但是癥候之間的差異性很大,再加上作者結合自己的生活背景,寫出獨特的內心感受,因此每篇文章都顯得那麼清新可喜、那麼真實鮮活!

 

   另外,別出心裁的表達方式也是讓作文跳出窠臼、富有新意的好方法。〈心病〉就是這樣的一篇美文。透過關懷同學反映「友誼」,`本來是一個較舊的題材,小作者運用景物點染、情景交融的筆法抒發內心的情感,讓舊題材有了新生命,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於 2012-10-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