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發現優秀作品的秘密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34
今年的高年級版寫作觀察報告,以標題文類」等面向了解作品,勾勒出現今寫作趨勢,並進一步從文章的取材中,了解刊登的作品是否反映孩子的心理,符合學校現場狀況,貼近學童的嬝盂搢D。
標題簡潔富創意引發嬝爬n奇心
    標題往往是決定讀者對文章第一印象的關鍵,因此,一個具有巧思的標題,將能令人眼睛一亮,提高繼續嬝牧瑪魚魽A但須扣合中心思想且簡潔有力,避免過於冗長。兒童園地高年級版的文章標題以五至七個字居多,最少為二個字,最長不超過八個字。下標題時若能自然用典,不僅畫龍點睛,更為與讀者的互動達到加分的效果,例如︰﹤我家的綠手指﹥(12月27日)援引西方說法(green fingure),點出媽媽有一雙巧手,是個能觸手成春的園藝高手;由於標題的字數短,更須用字精準,例如︰﹤爸爸的修補人生﹥(10月13日)「修補」一詞具有補綴修理之意,緊扣住父親一生致力於以手藝完成客人託付的修補任務;還有小朋友善用「隱藏」的秘訣,不直說,而是透露部分線索,引起讀者一窺究竟的好奇心,像是︰﹤地球儀上的一粒米﹥(10月28日),原來主角正是寶島台灣,具有創意,另外,﹤柚香柚甜﹥(9月12日)善用諧音雙關,點出柚子的美好滋味,令人會心一笑。
記敘文類表現優異,論說體例可再加強
    國小階段的學童,觀察力最為敏銳,在記敘文的書寫上,較為得心應手,獲刊的作品以記敘文為大宗,寫人、敘事、寫物、寫景、遊記五類中,遊記的數量頗豐,可見得台灣的教育教念已傾向開放,不僅著重於孩子的課業,更逐漸重視多元體驗學習,其中國外的旅遊經驗更提供不同見聞,例如︰﹤韓國濟州島之旅﹥(9月9日)﹅﹤最愛夏威夷﹥(8月29日)﹅﹤街頭藝人在歐洲﹥(10月18日)﹅﹤魚尾獅歡樂頌﹥(12月16日)﹅﹤站在德國最高峰﹥(1月2日)就以成熟優美的文字,勾勒異國氛圍,分享獨特的經驗,尤其﹤澳洲圖書館﹥(2月21日)提到當地圖書館的活動-中文選書日,讓讀者為想看的中文新書投票,幫助圖書館決定要買入哪些新書;﹤難忘北海道﹥勾勒日本北海道的夏季美景與異國的景觀,這些國外旅遊經驗,為多數台灣學童,增加新奇的嬝狗嬪驉C也有針對台灣這塊土地,進行細部描寫,如︰﹤快樂賞鯨趣﹥(9月15日)﹅﹤新春安平之旅﹥(2月7日)﹅﹤暢遊高雄真精彩﹥(12月2日)﹅﹤美麗山莊新社區﹥(10月10日)﹅﹤遇到幸福農村﹥(12月29日),以上篇章除著重於美好景點的介紹和事件摹寫,作者於字裡行間更抒發對台灣的濃厚喜愛之情,觸動讀者的心靈。
     論說文主要在於說理與辨證,需有周延的邏輯思考及結構安排,方能表現層次與觀點,完成一篇好的論說文。本次調查中,議論的篇數並不多,主要是﹤寬與深﹥(12月24日)﹅﹤超越障礙傳遞愛﹥(1月4日)﹅﹤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12月8日)等數篇與德先生和賽先生做朋友徵文比賽得獎作品,顯示高年級學童在這方面的寫作練習較少,建議小朋友平時除廣泛嬝炙~,更要深入思考,勇於提問,建立自我價值觀,以文字表達想法時,就會更加明確。
寫作取材新穎情感真摯動人
     寫作的素材可反映兒童的生活﹅學習背景及內心世界,除了校園生活為寫作素材外,不少學童留意身邊細節,裁剪材料,凸顯內容特殊性,﹤跳傘場﹥(10月31日)﹅﹤小桑鳲來我家﹥(10月14日)﹅﹤熱氣球繫留體驗﹥(9月13日)﹅﹤巧遇藍腹鷴﹥(12月26日)都審慎進行選材,在深刻的觀察感受中,表現活潑生動的情感。
    家庭生活佔學童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本次觀察的文章中,有釵h學生將焦點移至身邊的祖父母輩,作品呈現濃厚的祖孫情︰﹤阿公的果園﹥(12月21日)﹅﹤懷念阿媽﹥(11月18日)﹅﹤回憶有你而珍貴﹥(4月10日)﹅﹤外公我想您﹥(9月16日)﹅﹤大手牽小手﹥(3月22日)﹅﹤奶奶牌仙草茶﹥(12月19日)不約而同說出自己受到祖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表現出「祖孫」世代間親密的互動與親情的可貴;此外,生活裡的忙碌與壓力從家庭的互動中,也感染了孩子,如︰﹤爸爸的汗珠﹥(7月5日)亦呈現出相似的觀察,以父親工作後的疲態與倦容為描寫重點,進一步感知父親以汗水挑起家庭的重擔;﹤媽媽的心事﹥(3月16日)作者從父母的言行中,發現大人的煩惱-經濟壓力,在作品中反映生活現實困境,流露出不安全感。
     如同藝術,寫作是運用文字的創作,當作者將之視為快樂的事時,創意才能從中獲得最好的發揮。國語日報期盼小朋友能經由寫作,展現自我,體會創作帶來的滿足感,激發更多的自信與熱情。
 
本文於 2012-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