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52
跑步的時候
邱煜書
高雄市楠梓區油廠國小年乙班
【賞析】
小詩人用了三節著墨於投入比賽的跑者,強調心中想法:「快快快」,但疲憊的身體難以配合,顯得力不從心,表現參加賽跑時普遍的經驗。本詩表現最佳的是以彎曲的語言「腳跟不上心的速度」,靈活的展現此一感受,讓詩作顯得特別有趣。
快樂
張哲嘉
彰化縣南郭國小六年一班
 
【賞析】
熱鬧的大街上,冷漠與忙碌遮住了人們的眼,只有用心體諒,用愛關懷,才能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作者將自己不多的金錢贈予小女孩,透過這首詩傳遞出「真正的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與人分享的多」良善的想法。
生氣的爸爸
劉湘柔 
桃園市中山國小 五年十九班
 【賞析】
作者以炸彈比喻當爸爸的怒氣,大爆發的時候,自己的心就被炸入深淵裡,純真坦白的呈現孩子面對成人負面情緒時,內心害怕、不知所措的感受,最後,仍然企盼找回溫柔的父親,流露出對親情濃厚的渴望。
 
酢漿草
邱莉婷
臺中市神岡區神岡國小三年六班
【賞析】
酢漿草在路邊隨處可見,甚至是一般人眼中,毫不起眼的雜草,而作者仔細細觀察他的外型,賦予意義(連體嬰),並為其發聲(不畏風雨,只怕被人摘下),最後抒發自我強烈的自信(有我就有好運到),透露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花落漣漪(金榜)
 陳欣彤
臺北市興雅國小六年六班
 
 【賞析】
花朵旋落水塘只是一瞬間,作者凝結片刻的畫面,刻意透過花與水塘的對話「妳是我第一個看到的花兒…/你是我最後一個看到的水塘」,營造萬物皆有情的氛圍,更令人觸發人與人之間相遇的不可預測性,留下耐人尋味的詩意。
小藍傘
翊凱
宜蘭縣光復國小二年誠班
 【賞析】
「小藍傘」是每個孩子心中的「小懶蟲」,總認為外界有太多好玩的事,興起逃離學校的念頭,作者特別安排二、三、四節(買菜、上班、洗車),讓它遭遇挫折,與最後一節終於轉念(上學最好),形成對比,童趣中帶著淡淡的「勸學」意味。
 
【總評】詩之所以不同於一般語言,就在於透過想像或轉折,進行思想與情感的傳達。〈小藍傘〉以不說教的方式,告訴小朋友上學的好處;〈花落漣漪〉藉著花語水塘的對話,點出「相遇」的可貴;〈酢漿草〉透過不起眼的雜草說出「自信」與「自重」;〈快樂〉則是經由事件的描寫,呈現出「分享」的可貴。本週入選的詩作都十分難得,呈現出深刻的思考。
 
本文於 2012-10-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