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童心寫童趣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1

本週徵文題型「童年記趣」,用口語來說就是「童年發生的有趣的事」。題目「童年」限定了材料的時間範圍;「記趣」表示文章應該圍繞「趣」上來寫。

 

表現童趣,並不是故意裝幼稚、假天真,而是小朋友用自己的眼光、稚嫩的心靈來感受生活、描繪生活。用童心寫的作文,人物的行動、語言、想法表現出兒童內心的奇幻世界,讓大人讀了也會會心一笑。

 

初看〈竹蜻蜓滿天飛舞〉這個作文標題,就感到新穎親切。「竹蜻蜓」難道是指小叮噹口袋裡的那個神奇道具嗎?不對、不對,原來是作者把桃花心木種子不停旋轉的身影想像成翩翩飛舞的竹蜻蜓。這個比喻是多麼貼切,又是多麼天真有趣!作者的童心在這裡完全顯現了出來,因此文章顯得童趣十足。

 

〈人參的滋味〉則在語言上很好的表現出孩子稚拙的想法和單純的童心。「大家!大家!我找到人參了!」「真的嗎?」「上面有土要怎麼吃啊?」「好苦呵!」這幾段對話準確的刻畫出兒童愛探險、好奇的心理,語助詞更具體的表現出當下幾位參與者的情緒反應。

 

〈蠢事連連的童年〉和〈難忘的童年點滴〉內容真實得讓人忍俊不住。每個人的童年一定也有陶多多這樣的小故事發生。尿褲子、把手放在狗嘴巴、不小心跌進馬桶裡因為童稚,所以不知道危險;因為單純,所以有釵h笨拙的舉動。哪!這就是童年啊!

本文於 2012-11-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