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主題集中 深入描寫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4

「童年記趣」這個題型,在寫作材料的選擇和安排上,有兩種主要的方式:平列式和集中式。

 

平列式是選擇幾件童年發生的有趣事件,把它們串在一起,寫成一篇〈童年點滴〉或〈童年二三事〉。這種寫法的好處是涉及的面向廣泛,文章顯得熱鬧多元。

 

集中式則是詳寫單一事件或針對某一概念,集中火力深入探討。這種方式比平列式更容易淋漓透徹的表現文章的中心思想。本週入選的四篇作文都是屬於這一類。

 

〈和鴕鳥拔河〉作者抓住小時候餵食鴕鳥的趣事,完整詳細的交代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第三段特寫鴕鳥和人拔河的畫面:搶食的瞬間、驚呼的大叫、大家的讚嘆作者猛打事件的趣味點,讓文章在讀者心中留下難忘的印象。

 

〈最珍貴的聖誕節禮物〉一隻可愛的熊娃娃,讓作者的童年洋溢著溫馨的氣息。文章採用多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例如:比喻、擬人、排比、倒敘、心理描寫等,反覆陳述熊娃娃的特殊意義,把幸福感恩的心情表現得酣暢淋漓。

 

〈蠢從口入的童年〉從標題就可以看出作者童年的這些趣事,都是因為「吃」而引起的。不管是把蠟筆往嘴巴塞、迷迷糊糊喝完一罐啤酒還是不小心誤喝墨汁,這些材料都真實的反映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有趣的兒時回憶〉描述範圍集中在「好奇心」這一點。作者精心挑選幾則童年的生活片段,準確刻畫自己好奇的心理。原定的篇名有些過大,沒有恰當的反映文章的主體內容。建議改成〈都是好奇惹的禍〉或〈好奇的童年〉,會更妥當。

本文於 2012-1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