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果你放棄了就只能在旁邊看

學校名稱: 作者: 羅尹梅(三年2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471
       有多少人會想用雙腳橫越撒拉哈沙漠?二O O七年,林義傑與兩位國際好友以一一一天的時間做到了,這不僅創下人類的新歷史,帶領我們關心非洲水資源,更讓世人從林義傑身上看到台灣人的堅強與意力,也鼓舞了台灣人的士氣。   注重生活紀律的教練對他影響很大,如果沒有了那位教練,就沒有了林義傑的故事。教練的訓練讓他覺得比當兵還要來的辛苦。因為遇到了一個重大的挫折,林義傑因此而開始參加超級馬拉松,而且一直破紀錄。未來的他,想要傳承,而且他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紀律與正確的生活態度。
   從林義傑的故事中,我印證了古人所說的一句話——「君子之道,譬如遠行,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
    他的教練最注重的就是生活紀律,生活紀律就是最基本的磨練,一個耐心的考驗。我覺得每個人從小就需要接受這種基本磨練,除了可以培養耐心之外,最重要的是只要打這基本弘策n,將來不管要做什麼,成左瑣鷛|也就大大的增加了,所以不管是做學問還是做事情,皆需要從淺處著手然後再漸漸深入,才能「循序漸進」。
    國際的超級馬拉松比賽,讓我覺得一場人生的比賽,並不是在比誰先起跑、今天是誰跑贏了、誰輸的,而是比每個成績的總和。如果有一對雙胞胎,一個在各方面都表現得很突出,可以讓他的父母在外面炫耀,但是他內心卻是非常憂愁、不開心;另一個在各方面雖然並不突出,不過他的內心卻感到非常愉快、開心,假設這兩個人的人生是一場比賽,那麼究竟是誰贏了呢?在我看來,外部表現固然重要,但是卻遠遠比不上內心的感受,因為憂愁的心所做出來的事情,裡頭也會充滿著憂愁;反之,愉快的心情所做出來的事情,也會充滿愉快。
    每個人、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道理,珍惜每個道理,並且把他們儲存腦中,這些道理將會是一大寶物。
本文於 2012-10-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31-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