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夢境的描寫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1

「夢」這個徵文主題,引起小朋友熱烈的回響。不但投稿件數暴增,而且優秀作品層出不窮。老師發現同學們非常喜歡寫想像類作文,或閉O因為夢裡的世界無拘無束,滿足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吧。

 

  由於「夢」具有真真假假、撲朔迷離、變化莫測的特質,因此描述夢境的語詞和記敘現實事件的字彙有著明顯的不同。能否適當的使用夢境的描述語言,就成為文章出色的關鍵要素之一了。

 

舉〈我的王子夢〉來說,作者在第一段結尾寫道:「吃過飯,看一下電視,和家人說說話,便早早上床……」用刪節號含蓄的表達漸漸進入夢鄉,比直接說「我睡著了」更能傳達出不知不覺沈睡的情景。第二段開頭的「朦朧間」,語詞的使用符合虛幻、飄忽的特點,能和夢境的感覺相合。

 

  夢中出現的場景常常是片斷的,並且快速跳躍轉換。寫入作文時,宜先選擇一個表達中心,集合整理相關的內容,寫出來的文章才不會犯了「不知所云」的毛病。本週的〈冠軍夢〉巧妙的用夢來反映內心的想望,〈夢幻甜點王國〉借夢中的神奇世界從煩悶的課堂逃脫,在主旨的掌握上,表現得可圈可點。

 

大部份學生描寫夢境,喜歡用「突然醒來」做為結束。其實,文章寫到最後不見得一定要回到現實世界,在夢境中做結尾,也是一種不錯的收筆方式。例如〈夢境天籟〉最後一句:「啊!這天籟之音讓我安心的閉上雙眼,不斷微笑。」這樣的結尾既緊扣了題意,還帶給讀者一種意猶未盡、淡淡的幸福感覺。

本文於 2012-1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