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精選題材 鋪陳細節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8

每個人都曾經做過釵h夢,但並不是每一個夢都值得把它寫進作文裡。夢是一種奇異的現象,有的夢境表現內心深藏的盼望;有的夢境隱藏晦澀的深刻意涵。挑選夢中題材時,若能選擇一些反映生活現況或觸發見解感悟的內容,這樣的夢境書寫會更有意義。

 

俗話說得好:「夢生於情」,夢其實是現實願望的曲折表達。比如〈夢到考題〉這篇作文,小作者寫出自己真實的做夢經驗,夢的「預視」能力,讓人嘖嘖稱奇。雖然作者說自己對末狳癡S有過度在意,但是在夢中看到考題,有可能是源自考試壓力的焦慮反應。這樣的現象,值得師長、社會關注留意。

 

〈惡夢〉的情節看似荒誕,但是這當中有生活原型的糅合。現代人生活富裕,缺乏「惜福」的概念,經常隨意丟棄玩具。小作者想像玩具也有情感,追逐控訴主人:「為什麼把我丟掉?為什麼把我丟掉?」以此為文章主題,立意很好,可惜結尾草草結束,未充分說明夢中感悟,有些可惜。

 

除了題材的選擇之外,細節的描寫也很重要。細節是讓文章精彩出色很重要的一環。〈夢中驚魂〉形式新穎,以「救命啊」開篇,一下子就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在空間氣氛及情境的鋪陳上,作者加入聲音、肖像、心理、神態等多種描寫,這些細節寫得愈詳細,文章就愈具有吸引力。

 

〈夢遊兔子部落〉作者有很強的想像力,在夢中自己變成了一隻兔子,因而發生一連串驚險的遭遇。第三段緊湊的動作描寫,既襯托當下恐慌的心情,也對夢境的故事發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本文於 2012-11-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