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加入想像 讓夢「飛」起來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5

本週刊出的四個夢,內容充滿大膽有趣的想像,讓人讀來興味盎然。用想像力連結做夢的內容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夢境常常是以跳躍式的時空呈現,沒有適當的想像力很難組織這些天馬行空的情節。

 

以〈快樂奇遇飛翔夢〉為例,文章巧借想像的翅膀,神遊繽紛美好的夢幻世界。中文「夢」這個字,除了指「睡眠時的幻像」之外,尚有「理想、渴求」的意思。作者的「飛翔之夢」既描述睡眠中恍惚經歷的事件,另外也有明確的情感指向。文章穿插呈現夢的兩層意義,夢就「飛」越了現實,「飛」越了時空,「飛」向一個自由自在的心靈園地。

 

加入適當的想像,能豐富夢境的內容,拓寬寫作的思路,突出文章的主題。例如〈雪怪入夢〉把和怪獸打仗的情節融入文章當中,增強了夢境的故事性,讓夢境變得更有趣。

 

〈夢見佛地魔〉是一篇結構嚴謹的優秀作品。在小說的基礎上,想像自己化身為書中人物,和佛地魔展開一場生死大戰。真真假假的夢幻,寫出了無窮的兒童情趣。文章在全班的爆笑中結束,這樣的情節比魔幻小說還精彩哩!

 

〈夢的預言〉夢見三姑姑坐火車離開家鄉,果然幾年後,姑姑隻身前往異鄉工作。但是小作者並不希求夢的預言能力,結尾寫道:「看見災難,我的心會很不捨」,這個感想反映出作者善良的內心世界,文章立意跟著往上揚升。

本文於 2012-11-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