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當我面對選擇時

學校名稱: 作者: 蕭佳君(二年四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788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釵h抉擇,也閉O面臨學測後選填志願,畢業後選擇職業,或是選擇人生伴侶等等……。當面臨重大決定時有些人會猶豫不決,有些人會選擇逃避,有些人憑藉著直覺及經驗做判斷,不管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選擇我所愛,愛我所選擇」。思緒縝密地做出正確的決定,才不會悔不當初。因為一個人的選擇可能會影響未來的發展,進而決定我們的一生。
猶記得在小學階段,有一位同學對導師有偏見,所以計畫召集釵h同學一起寫紙條來反擊老師、批評老師,一旦有同學不肯加入此行動,便會集合眾人來排擠他,當下我沒有做出明確的抉擇,勇敢說「不」,反而因為內心恐懼而選擇同流合汙,當老師發現此事件,在難過、憤怒之餘,依然選擇原諒我們並且曉以大義,讓我們了解自己所犯的錯誤,因為老師的寬恕與包容,更讓我們慚楛o無地自容,如今事過境遷,回想起來,對自己當下一時錯誤的決定懊悔不已。
人生如十字路口,面臨選擇時難免心慌意亂、不知所措,所以不妨聽聽師長的意見、朋友的看法。進入國中階段,我面臨是否選擇私立中學或公立國中就學的問題,當時騎虎難下,經媽媽分析利弊後,選擇了公立國中就讀,可以避免舟車勞頓之苦。也因為所選的學校,學生人數較少,能夠享有較多的資源,在學習生涯能有更多的助益。如今我很快適應國中的生活,盡情揮灑,努力在課業各方面求精進,也結交了釵h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當面臨選擇時難免會判斷錯誤而喪失良機,所以首先要冷靜思考,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創造機會,在適當的時機做最佳的選擇,過程中或酗ㄩ氻H意,但走過必留下痕跡,挫折使人堅強,累積失敗經驗,化為下次努力的原動力,面對抉擇時必能目標明確,邁進康莊大道。

   

本文於 2012-11-30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UP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