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製作幸福回憶的小廚師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李俞慧(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472

記得那一天,我鼓起勇氣向班上二十七個六年級的孩子提出「一起來做蛋黃酥」的想法。學生好奇發問:「老師你會做嗎?」我坦白回答:「老師也不會,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學,讓你們在小學的最後一年留下特別的回憶。」當時孩子興奮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就連上起其他課來都比平時更認真了。 這項計劃在孩子心中飛快滋長,隔天虹宜帶了一張手寫食譜給我,並送上一顆媽媽親手做的蛋黃酥給我品嘗,還憂心忡忡的說:「媽媽說大家都沒做過,可能做不成央C」我安慰她:「沒關係!我們志在學習,不在成央A不管蛋黃酥有沒有成形,都能吃啊!」 同時,我也上網搜尋製作蛋黃酥的影片,播放給孩子看,讓大家先了解基本流程。每一組人馬都在七嘴八舌的討論誰負責帶擀麵棍、刮板、保鮮膜、雞蛋、刷子……,下課時,郁雯及靖涵仍鍥而不捨的來與我確認每項料理器材,他們認真的態度讓我更勇往直前了。 認真學習的孩子不怕難正式製作時,我讓每組學生再細分成揉製油皮、酥皮及餡料三個小組。請孩子在確實洗手後,利用米酒清洗鹹鴨蛋蛋黃。沒想到小廚師都紛紛戴起手套,原來他們準備的道具比我還齊全呢!此時,教室裡飄散著酒香,學生直呼:「光聞味道就快醉了」。 把清洗後的蛋黃送進烤箱,真正考驗大家的難關要來了。各組負責人前來領取製作油皮及酥皮的麵粉。我原本擔心調皮的男生會不會趁隙玩起麵粉大戰,沒想到巡視之下,發現第二組、第五組的全體小廚師,全都戴起口罩,認真的揉麵團。學生自動自發注意衛生問題,簡直比外面的麵包師傅還專業。 其中第三組的仁譯,更發揮了比平時上課認真一百倍的精神在過篩麵粉,原來,他們早先觀賞影片時,便注意到有使用濾網過篩麵粉。雖然老師沒交待這項工具,但這群小廚師依舊有模有樣呢! 第五組的杰霖及帛冠平時是死對頭,此刻卻挨著身子一起和麵團,我見狀後趕緊拿出相機,拍下這難得的一幕。 用心製作的食物滋味好 大家擀好麵皮,把蛋黃酥送進烤箱時,都心情忐忑的討論會不會失敗。我趕緊替這些小廚師打一劑強心針:「不要怕失敗,即使失敗了,也會獲得難能可貴的經驗。」 沒想到這次出爐成果出奇的好,學生品嘗一顆後,各個直呼好吃!接著小心翼翼把剩餘的三顆放進自己帶來的盒子,準備帶回去與家人分享。 活動結束後,我請學生寫一篇短文分享製作蛋黃酥的心情故事。出乎預料的,孩子筆下的內容及感情,都比平常作文課寫得更豐富。有不少人提到「好有成就感」,或用「人間美味」來形容辛苦製作的蛋黃酥。郁雯媽媽也在聯絡簿中寫下回饋:「感謝老師讓孩子有個不一樣的體驗,美味的手作蛋黃酥是最特別的禮物!」 我心裡帶著滿滿的溫暖,欣賞一張張小廚師的照片,串成一段幸福回憶。

本文於 2012-11-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