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雨中的世界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曾宇霆(四年五班) 指導老師: 施鳳鈴 人氣:362

最近時常下雨,小雨輕柔、大雨滂沱,一群停不下來的孩子也被關在屋裡,哪都去不得。
這時,電線桿上的麻雀都去躲雨了,聽不到吱吱喳喳的叫聲,取而代之的是電線上一滴滴的小水珠,像在排隊聽演唱會一般,往前移動。清脆的叮叮、沉悶的咚咚、跳上葉子的淅淅、離開屋簷的瀝瀝、青蛙的呱呱、不知名蟲子的唧唧,加上打雷的轟隆轟隆,十足是一支交響樂團精采的演奏。
隔壁的透天厝,牆壁上的一條條水痕開始創作,灰色的牆面,先用細的線條,畫出草稿,這邊加點顏色,那邊點綴一下,有天空的雲、有遠方的山、有一片蒼翠的樹林,像是水墨畫,只用深淺的顏色來呈現,這是我看過最大的畫,足足有四層樓高。
有時候,我們全家也會在雨天外出,街道上人人撐著傘,有紅、黃、綠、藍、黑……,五顏六色的傘,跟著拿傘的人的步伐,一上一下的前進,時而左轉、時而右彎,像極了舞台上的萬紫千紅,跳著華爾滋;穿雨衣的人,又有不一樣的風景,他們拿著畫筆,在汽車的縫隙中留下顏色、在深紅的地磚上留下顏色、 在紅綠燈的警告下留下顏色。
雖然下雨會把我關在家裡,但是,從來不曾仔細觀察過下雨的我,發現了雨天的多采多姿,也發現了用心觀察就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樂趣。

本文於 2012-10-0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