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有公主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陳元繼(六年六班) 指導老師: 蔡宜君 人氣:359

「叭!叭!」一聽到電動代步車的喇叭聲,我和弟弟飛也似的跑到姑姑的面前。「YA!我贏了!今天又能陪姑姑四處兜風。」
姑姑從小行動不便,電動代步車是她的雙腳。每天下午,我和弟弟總愛搶當「護花使者」,陪伴姑姑兜風。護花使者的工作可不輕鬆,必須說學逗唱樣樣精通,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娛樂」姑姑。
從小,爸爸就告訴我們,姑姑是家裡的公主,需要全家人細心的呵護,所以我們都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懂得適時的「護駕」。例如:姑姑的東西掉了,主動幫她撿起來;吃飯時,幫她盛好飯菜端到輪椅旁;接電話時,把電話移到靠近她的地方,方便她接聽。我們儘量讓姑姑享有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除了生活上的幫助,我們更關心姑姑的心理健康。我和弟弟經常和姑姑分享勵志故事,鼓勵她不要因為身體的殘缺而沮喪,要姑姑多往正向思考,我們也常常逗她笑,使她的嘴角永遠上揚。
    和姑姑互動的過程,使我獲益良多。姑姑曾說:「老天給我一副爛牌,我的使命就是盡力打好這副牌。」這句話深深的影響了我們兄弟倆,讓我們了解,也釦畯拑L法確定人生道路順遂平坦,但我們可以讓自己具備掃除障礙的勇氣。
我家的公主讓我增長了智慧,更讓我懂得:助人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本文於 2012-10-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