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會不同假期生活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3

小學生如何規畫週休二日的假期生活,一直是家長、學校乃至社會關心的議題。本週這四篇文章,分別呈現不同的休假方式,讓人得以一窺臺灣小學生的週休生活面貌。

 

入選的小朋友都從親身體驗入手,寫出實際的生活經驗。徐玟翔同學的〈我的數學集訓日〉把參加數學集訓班酸甜苦辣的心情描繪得很傳神。文章反映小學生的課業負擔並沒有減輕,有釵h同學的週休二日是在補習班度過,這個現象值得教育當局關注和重視。

利用週休到圖書館品味書香、拓展心靈,已然成為現代人最佳的休閒活動之一。羅俐卉同學的〈戀上圖書館〉標題非常鮮明,帶有強烈的感情色彩。小作者敘事流暢,文筆生動,很能讓讀者體會到嬝玩a給作者內心的愉悅滿足。

黃子真同學的〈花花世界〉把和爸爸一起賣花的親身經歷描繪得有聲有色,為我們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週休二日。文章結尾分享陪爸爸工作一天後的內心感悟,使文章的意蘊更加深厚。

近年來,選秀節目非常盛行。林祐仕小朋友的〈超偶啟示錄〉以此當做文章主題,符合當代兒童的生活經驗,讓文章富有時代意識。觀看各式影視節目,也是常見的週休活動。

本文於 2012-12-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