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樹

學校名稱: 龍山國小 作者: 魏誠德(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俶伶 人氣:641

爺爺最近買了一塊山坡地,原本是一片檳榔園,爺爺想要種植具有水土保持的樹種,因此請人把檳榔樹全部砍掉。爸爸為了讓我體驗種樹的過程,趁著假日帶我一起上山。

準備了小鏟子、小耙子,跟著爸爸興奮的出發了。到了目的地,我們氣喘吁吁爬上陡峭的山坡,才到達種樹的地方。爸爸教我如何種樹:首先要挖一個大洞,把樹苗 放到洞裡,然後再將旁邊的土覆蓋上去,還要記得澆水,這樣工作才完成。我們另外挖了一個儲存雨水的水池,是為了預防沒水時,還有雨水可以使用,樹苗才不會 枯死。

我把沈香的小樹苗種好之後,爸爸在樹旁幫我立一個標籤,寫上我的名字和植樹日期,希望我好好照顧這棵親手栽種的樹苗,讓它陪著我一起長大。

雖然種樹時頂著大太陽,讓我們汗流浹背,但經過這次種樹的體驗,我更能體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的道理。尤其近年來地球環境不斷被破壞,種植樹木不僅可以做好水土保持,也可以減緩地球的暖化。看著我自己親手種植的小樹,希望也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本文於 2009-07-06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