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感受生活細節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8

週休二日,讓同學們得以暫時拋開課業壓力,放鬆心情。如果大家能善用假期,用心感受居家生活的點點滴滴,就會發現生活處處充滿著動人的鏡頭。這些觸動心靈的畫面,是寫作最好的材料。

透過生活細節,往往能誠摯的表達出內心感受。例如羅曼禎同學的〈跑出好效率〉。跑步是常見的運動項目,作者卻能以此擴充,寫出跑步對課業學習的助益。文章對跑步的動機、過程、結果有完整的描述,尤其是在街上跑步的情景,描寫得更是形象、生動。

蕭榆恩同學的〈廣興紙寮之旅〉結尾寫道:「雖然是一張薄薄的紙,卻是得來不易」反射出作者對日常物品的思考。其實生活中有釵h事物都是寫作的好題材,不要因為隨處可見而忽略了它,這是本文帶給我們的啟迪。

陪孜畢P學的〈探訪海生館〉描寫迷人的海洋世界,小作者捉住動物的外型特徵,「目露凶光的鯊魚」、「高貴優雅的龍魚」、「小丑般的花園鰻」異彩紛呈,各具特色。

如何取捨寫作材料,在作文練習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鄭于庭的〈週休天倫樂〉即做出了示範。

本文於 2012-12-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