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車隊上路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71
應孩子要求,我們將騎單車的路線延伸到社區外—真正的大馬路。不是交通繁忙的市區,是時而偏僻的鄉間小路,時而經過幹道的馬路。
    孩子長大了,很多事對他們來說都很新鮮。只要父母能力所及,當然希望參與他們的「第一次」,如此可正確的示範與指導,並避免他們有不恰當的行為。
    對於這次突破,孩子顯得相當興奮,但是我們總要在行前叮嚀:得騎在白線內;要按照順序騎車,爸爸第一,再來是妹妹、姐姐,我則壓後;要保持騎在爸爸的左側等規則。在出發前,我們希望能教孩子應變所有突發狀況,就像駕訓班的教練要帶學員上路一樣。
    「媽媽」的角色,對孩子的一切,總會有不少的擔心與想像;「爸爸」的角色不一樣,總希望能給孩子帶來突破。在延伸路線的這件事上,我的角色要識相的退居二線,讓「爸爸」這個勇於嘗試的角色出導。
    有研究顯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如果能得到父母親共同的教養,他們可以得到更完整的成長。我想,男女不同,大部分的媽媽「弁鄔吽v較強,爸爸則較具「工具性」,兩人截長補短,發揮夥伴關係,孩子當然能得到全人的發展!
    小車隊上路了,只是預想的變化總趕不上真實的路況。例如:要孩子保持在白線內,只能說是理想狀態,因為路上有太多車子停在白線上,甚至是兩輛併排停在路邊;要保持在爸爸的左側,妹妹的車子太輕,龍頭握不穩,她有點搖晃,使我看了膽戰心驚;有一次,她甚至因重心偏離,跌了一跤,還好後方車子開得不快,否則後果真令人不敢想像。
    我在後面看著家人,外子善盡職責,隨時對孩子發布口令。要上坡了,聽見他鼓勵的聲音:「用力踩,加油!」;前方有車子,他揮手加上口令:「停!」;下坡時,他叮嚀:「兩手拉煞車,輕輕放,輕輕拉」;遇到險降坡,他要求大家下車,牽車走過。
    這趟單車行,家人都平安,我很感恩;能陪孩子拓展生活空間,也讓人感到開心與幸福。
本文於 2012-04-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