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53
有個朋友與先生離婚,沒有得到孩子的監護權。在爸爸與爺爺奶奶的影響下,想當然耳,我這個朋友在孩子心目中,各方面的評價顯然不太好。我這個朋友想繼續維持好媽媽的形象,但卻百般受阻撓。

更令她氣餒的是,即使她再怎麼努力的討好孩子,始終得不到孩子的肯定,孩子與她說話也意興闌珊的。

當我聽她述說與孩子的相處時光時,我隱約感覺他們母子之間有一股煙硝味。每當媽媽看到孩子的缺點,忍不住想要糾正他,卻總是得到孩子反向指責,而這些指責 的內容,正是她前夫與前婆婆當初對她的不滿。如今,這些相似的話語再度從孩子的口中說出,不但令她感到難堪,更因為孩子對她的誤解而感到委屈。

在我們的文化裡,一段婚姻的結束,就代表所有的關係也要完全的切割,甚至一再給予對方負面的評價,以此來掩誚菑v在這段關係中沒有善盡責任的事實。怪前妻 或前夫破壞婚姻關係,怪翁婆岳家對美滿婚姻的橫阻……等等,其實,我們都知道,與其維持一段不和諧的婚姻而帶給一家人日積月累的壓力,不如趁早結束婚姻, 讓大家都能鬆口氣。

只是,很多婚姻不和諧的人,或野u想到這裡,以為結束婚姻就等於解決了問題。但事實上,孩子在父母的婚姻關係中得到了喘息的空間,只是緩解孩子對於家庭氣 氛的感受。但更重要的是,孩子成長的歷程是一段長久的時間,孩子需要經濟資源,也需要情感資源。有些父母只顧慮到前者,以物質補償孩子;殊不知,情感資源 更是一股支持孩子從父母離異的遺憾中復原的強大力量。

我告誡朋友:「你每一次和孩子見面,為他準備了什麼東西都是其次,重要的是他的感受,他對於你愛他的知覺。如果每一次你都要以虎媽的姿態出現,他如何感受 你對他的愛?還是當你只是來找他麻煩的?更糟的是,當孩子對是非善惡還分不清楚時,他以眼前的事實,將妳的形象與爸爸爺爺奶奶口中的形象相結合,你叫他如 何放下對你的成見?」

做父母的應該有所覺知,對於孩子的付出不在多寡,而在孩子如何知覺我們的愛。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傳達我們對他的情感,雖不敢奢求達到事半平縑A但也不要落到事倍孕b,甚至反效果的下場,那就真的「無彩工」了。
本文於 2012-05-17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