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節制購物 要用再買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19
每隔一段時間,全家人總會去一次大賣場,我總會將一大堆看似可口又營養的點心,不加思索的放進購物車。結果,一段時日後,這些零食不但多乏人問津的堆積在置物櫃裡,最後還落得被分送出去,或是當作早彌j迫吃掉的下場。這樣的情形總是一再的出現。

財經專家呼籲大家要理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深深受這樣的名言打動,因此遵循理財專家的勸告:「理財的第一步驟就是要記帳」。我認真的將每一筆 消費巨細靡遺的記錄下來,簡直是將記帳當日記。只是,每個月的家庭支出不一,除了在購物後,會對於物品的單價留有印象與記得索取發票以利記帳外,我實在看 不出「記帳」的弁鄏韟b?

有一次,孩子邀約家人到大賣場去走走,我對孩子說:「家裡的食物還沒吃完呢,去大賣場做什麼?」我知道孩子的主要目的是想去大賣場附設的書局逛逛,因此趁此機會和孩子討論去大賣場的時機是否適合。沒想到兩個女兒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只要去書局就好了,其他什麼都不買。」

是呀!孩子比我更懂得節制,去大賣場並非只能購物。我也覺察到自己到大賣場,竟然常常因為習慣使然,買了一大堆不需要的東西。財經專家也說了:「買東西前 要三思,是需要?還是想要?」買東西前,我也做過這樣的檢核:「是需要?還是想要?」但通常我都是看該項物品一眼之後,便自以為是的認為「全家人都需 要」,這些受到野i的物品,就會馬上進到推車裡,事實上,很多物品卻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或閉O驗證野i的程序過於草率,於是,我嘗試先在家裡看賣場的DM,詢問家人的需求,家人一起檢視個別與整體的需求。當然還要撇除買一送一、第二件享有折扣……等等誘惑,避免落入無意識的採買。而家人間有意識的相互提醒,不但能免去資源的浪費,更可節省不必要的花費。
本文於 2012-06-22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