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揭開公主與王子的面紗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31
前一陣子,我們家的小女兒拿著娃娃玩起了「扮演遊戲」,她與娃娃輪流扮演「公主」的角色。她一人分飾兩角,為了強調角色的不同,聲音也刻意變得更可愛。一看到我出現,小女兒立即邀請我加入,要我扮演「皇后」。我這個臨時受封的「皇后」,必須即興編臺詞,與她和娃娃對戲。
下了戲,我問她:「你喜歡當公主嗎?」她回答:「喜歡哪!」我又問:「當公主有什麼好的呢?」她想了一下說:「可以每天穿裙子,可以有人幫我做事情。」原來,「穿裙子」對她來說是重要的願望。平時因為學校裡有小黑蚊,又為了方便她溜滑梯、盪鞦韆,我會讓她穿長褲。原來,家裡的好幫手也希望有人幫她。
沒想到,小女兒接著反問我:「媽媽,你喜歡當皇后嗎?」我告訴她,當「皇后」要隨時維持形象,是一件苦差事,箇中的滋味,不是我 們這種平凡百姓可以體會的。
晚上,在家裡的「幸福時間」,我也把這個議題拋出來,看看大女兒如何思考。大女兒不假思索的回答:「我不喜歡當公主,因為限制很多,沒有朋友,而且很『假』。」
她又說明:「住皇宮,怎麼交得到朋友?皇宮生活一定與外面不同,公主會受到很多的束縛!而且為了和王子交往,公主必須隱藏很多缺點,這樣太假了。」嗯!大女兒看到了現實的一面。即使知道公主享有很多禮遇,但她還是在意不夠人性的缺陷。
受到姐姐言論的影響,小女兒也說他不喜歡當公主了。
我趁機破除孩子的刻板印象。中國古代皇帝,看似威風,掌握極大的權勢;但是他們需要接受相當的養成教育,禮樂射御書數、琴棋書畫通通要學習,才能成為一國之君。
   孔子少時貧苦,一生在困頓中度過,最後成為一代偉人;英國科學家牛頓,也因為家裡貧困,讀大學時只好擔任教授的助理研究員,奠定他豐厚的學理基礎。這樣的例子,古今中外比比皆是,這顯示縱然沒有富裕平順的生活,只要朝著志向不斷努力,也能夠出人頭地。
   「我祈禱,願你引導他不求安逸、舒適,相反的,經過壓力、艱難和挑戰,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美國大帥麥克阿瑟的祈禱文中,同樣的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經過一番淬鍊,成為頂天立地的人。
童話故事太虛幻了,讓人誤會所有人都應該追求「王子、公主」那樣的生活,所以當父母的我們,一旦發現孩子只看見「王子、公主」光鮮亮麗的一面,不妨適時的澄清,以免養出患有「王子病」和「公主病」的孩子。因為,事實上越是重要的職位,必須承擔的責任也越大,面臨的養成訓練也就越嚴格。
本文於 2012-07-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