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現在就是改變的起點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68
分析一個人的行為,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策略是去看他的成長背景與發展脈絡。既然環境深深的影響一個人的發展,那麼,我們就要將「現在」當做改變的起點,營造一個正向、友善的環境。
產生「防護罩」抵擋外來傷害
保持健康的身體。
「沒有健康的身體,財富、職位、學問……一切終將歸零。」這雖是老生常談,但能做到的無幾;總是要待健康亮起紅燈,才能深刻體悟其中道理,但此時往往有些來不及了。但若能從小就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讓他們重視健康,不隨意摧殘身體,便能維持身體的最佳機能。
發展健康的生活型態。
最簡單的生活型態才是最符合天性的,就如最貼近大自然的原住民,一切生活所需取自於自然,適量即可,需要多少取用多少,不貪心,大自然因此能生生不息。同理,協助孩子在最少的慾望下成長,才能發展最健康的生活型態。
具自我價值感的成長環境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能提供一個讓孩子感受到獨特性的成長環境。沒有人有權利在孩子的身上貼標籤;但是遺憾的是,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大人經常有意無意的給予孩子負面評價甚至忽視,導致孩子接收到自我否定的暗示訊息。
給予孩子具體實質的讚美
能自我肯定的孩子,當他遇到任何的困難時,他就會有足夠的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突破困境,並在逆境當中看到自己能使力之處。針對孩子的優點,誠懇地給予讚美,可以讓孩子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優點。「天生我材必有用」,與孩子一起找到利基點,讓孩子清楚自己可用之處,才能自我肯定。
教導孩子產生「防護罩」的技能
教他擁有思辨的能力,面對蜚短流長時,能聽懂這些話語。要如何不受世俗言語的傷害,唯有孩子發展自己的防護罩,始能抵擋這些傷害。教導孩子明辨訊息內容,能協助他們朝向更優質的人生的,接納並改進我們的行為;反之,若只是一味的批評或是謾罵,我們要有能力去忽視這些不合理的言語。重要的是,不要讓他人負面評價內化,成為自己對自己的形象判定。
創造一個能讓孩子安心的環境
盡量讓自己成為一個正向思考的模範,如此,給予孩子的指導不但有說服性,且也能讓他們實際看到正向思考的優點,面對所有的情境便能轉念,以正向的眼光來因應。成人對於外界事物的一切反應,孩子其實都看在眼裡,也都成為孩子學習的對象。一致的言行會讓我們的言詞更具說服力,讓孩子在面對任何的情境不會產生疑惑與矛盾。
孩子有權生長在一個安全無虞的成長環境,這個環境不僅要能顧及到衛生、營養、情緒、表達,並防止其受到虐待、忽視、遺棄。唯有在安心成長的環境下,孩子才能建立自我價值感與自尊。
本文於 2012-09-10 發表於「其他師友月刊( 2012.9 )543期P84~86」